依旧是清甜

小甜饼爱好者

十三 远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日平胡虏,良人罢远征。

     癸末年十月初五,常德会战爆发,国民军苦苦支撑,弹尽粮绝之时,陆军中将张启山临危受命,带兵三千人于前线作战。—这是一场硬仗,不好打。张启山心知肚明,此番一去,不知何时能归。如果自己真的死在战场上,那些话是不是真的就再也说不出来了?这样罢,二月红,倘若我张启山此去有回,我就告诉你,我不在乎那人命,我也不想娶妻,那一冬天囚你虐你,也并非情仇,而是我本身就是个变态。把欠你的,都还你,愧对你的,都赔你。若是此去无回,那我会托人带着我的一抔骨灰回来见你,你若还是恨我,便全当一杯黄土扬了吧。但是啊二月红,临行前,见我一面罢。

     张启山守在梨园足足三天,终于是等到了二月红。他也不管顾后者对他的视若无睹,自顾自开口:红老板,你看,我张启山还是了解你。你让人说你走了,可危机存亡时刻,你又如何能丢下你梨园众人?二月红面上依旧寡淡:张军座屈尊找上红某人,肯定不是为了说这些有的没的吧。张启山抬头望着他,想把他这幅模样深深刻在脑子里,留着在不知有多久的远征岁月里,慢慢回味。接着缓缓开口:我要走了,不知道去多久,也不知道回不回得来。二月红闻言“嗯”了一声,把心底生出的忧虑压了下去。可又哪里能瞒得过去。这一丝的异样被张启山捕捉到了,他觉得,自己还有救。便接着说道:如果我真的为国捐躯,请你忘了我这个人罢。过好后半生,替我看看这盛世光景,海晏河清是什么模样。二月红听了这话,原本冷淡的语气竟是有些气急败坏:你最好是死在战场上,我才高兴。说完转身便走,一个眼神也没留给他。张启山想象着他说这话的时候表情应该是冷漠,憎恶的,但他知道,不是。悠悠叹了口气,回头对身边的副官说:回去收拾一下,明日出发。随后回头向身后的梨园深深看了一眼,余光却是瞥见,躲回房间的二月红看向他的眼神中,有不舍,有担心,还有欲言又止的纠结,独独没有恨。好了,红儿,我知道你从来像一头倔强的小兽般口是心非,但这一次,我张启山懂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38)